gexuan

这是我看过的最中肯的一篇《镇魂》剧评,作者b站账号自虚无由,转载

居氏袖箍精:

我看剧的时候一直为原著的剧情可惜,但是两位主演太好了,还脑洞大开担心他们火了后,圈里甚至会拿剧本太差去诋毁他们的实力,好在他们内心都是沉稳的大人了,希望他们以后越来越好。

原文标题《网剧镇魂到底为什么烂成这样还有人吹》
原文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683261
原文有配图,可以由链接去原文地址看


 以下是原文


讨论可以但请看完全文!请带脑。


上个月,网剧镇魂千呼万唤始出来。紧接着一股镇魂女鬼大潮轰轰烈烈的席卷而来,连续一个月点爆话题,也直接致使两名主演一夜走红。说句实话,网剧镇魂从头到尾都存在着一种扭曲以及不和谐,无论是剧里还是剧外。今天分析一下镇魂这部网剧到底有多奇葩。

*下文中所有《镇魂》都指原著,网剧镇魂不加书名号。


原著Priest的《镇魂》发表于2012年末,熟悉Priest的人应该知道,Priest的作品在近十年的时间里,不断成长,不断进步,如今文笔构思越发炉火纯青,而Priest的故事构架和小说立意都是她非常值得称赞的点。

《镇魂》一开始说要做网剧的时候,是完全不期待的,这么多年来的无数改编作品里,能让人称赞的一只手数的过来,实在不抱有乐观心态,但是网剧镇魂之所以让我写下这篇稿子,删了改改了删,完全是因为这两位主演,稍后都会一一分析。我第一次知道网剧镇魂是在一年前选角的时候,是当时朱一龙的粉丝告诉我的,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关注的,网剧镇魂的官博一开始全靠当时两个主演的少量粉丝和少量原著粉撑起来,当时的粉丝可以说是很冷静很清楚利弊,而现在有大部分的粉丝是冲着两位演员来的,新粉丝们激情澎湃得吹爆网剧镇魂,反而起到的是个反作用。


逐条来看,先说剧本改编问题。

构架垮塌

原作的世界观和故事构架是完整且互相呼应的,根据中国古代神话故事来进行创作构思,本身这个内容和构思很好,也值得一拍,我们也不是拍不出来,剧组选择了外星人,我只能说这个选择糟糕。

鄙人不才,我理解中《镇魂》对于神话体系中三魂七魄以及“何以为人”的观点阐述和思考都酣畅淋漓且引人入胜。‘大煞无魂之人,生出了三魂七魄,以身成圣,求仁得仁。’这一条线索贯穿始终,浑然天成,是塑造沈巍这个角色的一个主心骨,网剧改编把这条砍掉了,不无遗憾;而对于‘生死’‘善恶’‘执念’‘人神天地’‘抗争’这一系列对立面和永恒人类命题地探究,是《镇魂》的主心骨,也是Priest作品中的长明灯。网剧改编把这种深层次的东西大刀阔斧的砍掉了,不无遗憾;而这些贯穿原著始终的核心不仅仅只表现在了主角两个人身上,每一个配角都在不同层面不同故事里都对这些线地延伸有所体现,改编的配角线绵软无力,空有外壳,照猫画虎,不无遗憾。

整个故事的构架垮塌了,靠其他东西再怎么死撑都无法挽救它大框架已死的事实,没有灵魂,故事也就单薄而不饱满了。

对立面含混不清

其实网剧镇魂在对立面上是努力了的,试图摆脱“谁是坏人谁是好人”这种非黑即白的无脑设定,奈何努力了可是结果却差强人意。这也跟大框架垮了有一定原因,结构垮了这楼就盖不起来。剧里的主要冲突经常模糊,人物冲突、情节冲突还有立场冲突更是东倒西歪,不无遗憾。

逻辑硬伤

逻辑是所有人在看剧的过程中最明显也是最直观能看到的点,例如:

小郭来报道被一巴掌推进特调处是个什么操作?

看一眼脚印就知道犯人情况的人肉X光机设定...

满大街瞎跑找本书最后一回头刚好一个跟算命先生抢生意的包打听摊位...

报仇的人冲到找赵心慈面前去不同归于尽反而扣动扳机自杀....

种种逻辑硬伤的无理戏剧化操作真的很没劲,实话实说水平跟芒果台差不多了。

人物塑造差

有很多人都跟我讨论过角色弱化的事情,是的没错,网剧改编的赵云澜和沈巍都是弱化了的。我可以不夸张的说原作里的每个角色都塑造的很好,哪怕是地府判官这种并没有特别多台词的小角色的挣扎都能几笔就勾勒出来。更别提两位主角,赵云澜本该有‘天不亡我我便亡天,虽千万人吾往矣,大不了一死后继有人再整山河’的气魄,本是八面玲珑成竹在胸,有辽阔胸襟可战可议,可惜网剧并未塑造出这个以一己之力扛了山河的男人。而沈巍的‘君子端方’,是和他千百年前的鬼王形象进行对比的,是明烈鲜活的人物经历成长而得来的性格。目前还在播出中,不知道在沈巍这个性格对比和成长上会呈现到什么地步,只能拭目以待了。只是我真的不理解“上呈三十三天,下去十八层狱,天地人神,一切魂魄但凡有因,皆可斩与刀下。”的斩魂使,这三个字究竟有多不好,被改成了“黑袍使”和“黑老哥”,这俩词是真的烂,太烂了。

一定要说的就是桑赞格兰这条线,桑赞格兰这条线非常可惜,格兰本身该有 “英雄拯救了人民却被人民推下悬崖” 这种悲剧色彩,而桑赞则是在“抗争”岁月中一个自学成才的阴谋家,明明是很好的题材可以改编的非常有张力也不触及改编限制,却改编成了单纯的爱情线,人物也变成干瘪的痴爱男女。如果什么时候我们的编剧对女性角色的塑造能脱离这种爱情脑设定并且给她们一个更独立、拥有人格魅力的更饱满的设定,那什么时候我们的编剧水平就真的能上升一个大台阶了。

不得不提的还有我们的杀马特小boss:烛九,紫色杀马特酷炫烫染头套我就不多说了,大家都深有体会,不知道的以为是巴啦啦小魔仙穿越来的。嘴炮Max,全身散发“传销组织”气息,全靠一张嘴推动自己的任务,不知道该怪剧本对这个人物的塑造过于糟糕还是该怪台词过于羞耻或者是演员过度用力。毕竟这是个莫名其妙的反派角色,真的莫名其妙,死的也莫名其妙。不多赘述了,大家自己体会。

剧情推动全靠硬来,节奏完全没数

剧情推动看起来莫名其妙,为了推动剧情而推动剧情,例如:

突然窜出来的突兀的三个戏精劫匪...

突然喝多并对同事表达了对上司的心意的祝红女士...

要报仇就报仇非要捏手号脉,先小刀子扎再试图黑魔力致命一击,最终被沈巍一招毙命的丁顿...

不多赘述了,推动剧情的大部分设定都让人目瞪口呆,其中不乏转承启合僵硬,连接不上的情况。

台词问题

单独说一下“沈巍”这个名字,取的是巍然屹立的巍,只有一个发音,就是wei念一声,剧里出现过念四声的情况,单独拎出来槽一下。剧里还有病句,不知道是编剧的锅还是校对的锅。编剧都不尊重文字,还指望谁能尊重呢。

镇生者之魂,安死者之心,赎未亡之罪,轮未竟之回。——原作中的镇魂令题词

有很多问题不仅仅只是一个方面的因素,都是从各个方面反映了这部网剧改编的差强人意,不能都细致归为一类,我大致地划分一下,有不准确的地方还望海涵。

接下来我们来说说视觉效果问题

沈巍和夜尊的面具质量,肉眼可见,如今这个1080P走天下的时代,谁家不是高清大屏,谁不追求个画质分辨率,这么糟糕的道具制作是觉得观众瞎还是觉得观众蠢?经费有限可以理解,但是面具这种东西毕竟是大近景,再说也不是特别的难,是不是稍微走点心?

团圆饭点的那个蜡烛我真是服气死了。

地星人官员的假发是糊弄谁俩呢?漫展上Cosplay的小哥哥小姐姐假发都比这个精致的多啊。

所有人的墓碑都只有名字是中文的,剩下全都是英文,图了啥?洋气吗?

可能是图好看,电脑配备都是苹果一体机,屏幕上全是微软系统,这波操作真的看不懂。

特调处实验室还有林静的各种道具的制作效果我无话可说,可能现在真的有剧组认为道具和布景不是什么重要的部分,不会影响大家的观看体验。

赵云澜在巷子里“英雄救美”的时候,墙上贴的海报简直就是画蛇添足辣眼睛。

五毛特效就不多说了吧,这个真的是说吐了已经。

......

随手截了大家品鉴一下
这里就不一一吐槽举例了,总结来说,布景道具还有视觉效果这一块,是硬伤。说一千道一万都没办法过关。这也跟整个剧组的美术设定有关,八十年代老上海拍谍战片的影视城,还要蹭科技科幻外星人的边强行科学解释。一方面想天马行空的走架空路线,另一方面还非要扯现实设定。两条腿走路,一条在天上一条在地上也不怕扯着蛋疼。都扯着蛋了,道具布景惨不忍睹也是无可奈何的惨烈事实。


综上所述,其实大环境的局限的确会让作品被阉割得很厉害,也给改编剧组带来了许多困难,但是这真的不是制作组不用心的理由和借口。我给每一位敢于在youku视频下面评论“拍的是什么鬼”“这部剧是真的烂”的网友点赞,你们至少保持着基本的理智,没有失去判断力。

本身《镇魂》能够被改编出来,能让大家有个机会对神话体系和很多文化方面的东西有一个新的理解角度,结果非要“假科幻”,导致不伦不类。作为一个科幻爱好者我想说科幻都不背这个锅。每个文明所传承下来的优秀的神话传说,都是其文明里引以为傲得耀眼光华,是对自然和文明的一种认知。我希望我们的影视剧创作能对自己的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进行优秀的再创作,我们有可以进步的空间,可是没有做好,非常遗憾了。


最后这个环节是非常诚恳的,这部剧真的是烂到让我一度想要放弃,甚至连吐槽都不想写了,但是也就是这最后的环节,给了我写完这篇文章的动力。

“被改编”的“兄弟情”

我的一位朋友跟我讨论这部剧我们不能要求太苛刻,毕竟必须要进行改编,否则过不了审核。实则不然,审核是一条线,不是做工不精的借口,也不是观众就必须要为烂制作买单的开脱,观众不断地降低要求,就意味着我们的影视剧创作质量将不断地下降。而网剧镇魂奇葩的地方恰恰是两个主人公的感情线改编相当出色!所谓的“社会主义兄弟情”正是改编里面最拿得出手的地方,恰到好处,点到为止。原作本身的感情状态就是‘千年情深,隐忍克制’还脸皮特别薄,网剧里所呈现出来的这种全新诠释,恰如其分。而每一集二位的对手戏都真实的还原出了原作两位主人公情深似海跨越千年的情谊,表演张弛有度,细节满分。

戏外各自优秀,性格鲜明。
演员称职

相信这个不用我说,演员朱一龙和白宇今天爆红的这个情况,所有人都看在眼里。甚至我觉得演艺圈的人都会产生怀疑,他们俩到底是怎么火起来的。怕不是有人要黑他们买数据(仰天大笑)不是的,是靠他们自己。全剧组都看过原著,这是好事。而两位演员我相信不仅仅只是看了,他们揣摩了,揣摩了人物性格,揣摩了人物关系,揣摩了心路历程。他们很称职,以至于展现出来的赵云澜和沈巍如同从书里活生生走出来的,让人产生了和网剧些许脱节的感觉,塑造出来的角色细致且到位。剧里不能一一说明到位的背后的情愫,通过两位演员的诠释,展现地坦坦荡荡明明白白。

音乐

镇魂原声大碟 网易/虾米均有上架
第一集的OP刚开始播放就很惊艳,陈雪燃的满分一百我能打八十,我完全没有想到一部网剧能在音乐上面做的这么贵,对你没看错,就是贵,这首歌一定是砸了很多钱的。我大概的查阅了一下,录音棚是美国加州The village Recorders,这是一个自1920年成立以来,服务了全美近一个世纪所有音乐巨头们的录音公司;管弦乐队Budapest Art Orchestra,是享誉美国的管弦乐队,曾为十九部美国电影作品进行原声音乐创作。如此看来,可能经费和预算都投在这里了。实话实说,在此之前我不知道有陈雪燃这个人,但是因为网剧镇魂的原声碟我知道了这个美国人陈雪燃,也期待他之后的作品,他和他的团队都非常有才华。这首op相当棒,管弦乐队所表现出来的磅礴大气跃然耳边。

03:21
【镇魂】《We Won't be falling》官方MV
604378天下为局人为棋
 两位主演倾情演唱的版本大家都不陌生,朱一龙和白宇的声音都很好,唱歌也好听,主演演唱的版本我这就不多夸了。

说一下原声专辑里的其他歌曲,这张专辑里大部分都是:张嬴作词,陈雪燃作曲,罗锟和陈雪燃共同编曲,北京听见时代传媒有限公司出品。质量超出预期,除了主演版本的时间飞行,另一个版本,歌手李琦演唱的版本,也很好听,嗓音声线都不逊色很多所谓当红歌手,顺带一提他是2013年中国好声音的全国冠军。

时间飞行 - 李琦
19 0
 自虚无由
专辑里张赫宣唱的是一首意想不到的歌,江湖气很重,听到第一句我脑子里蹦出来的是古龙的流星蝴蝶剑。张赫宣的沧桑嗓音和词曲相得益彰,带着侠客一般得粗犷和赤子之心的温暖,很好地贴合了《镇魂》的千年之约,充满岁月感。

初心- 张赫宣
39 1
 自虚无由
除了这几首外,原声专辑里收录的还有纯音乐BGM,制作依旧是这波人,纯音乐也做的可圈可点,编曲走心,能听个十遍八遍的,是最近写东西的时候会听的纯音乐,诚心推荐。


主要演员合影


关于演员的一些碎碎念

除了朱一龙和白宇的出色演出,其他主创演员都有出彩的地方,大家都看的到。资源所限可能还没全部发挥出水平,衷心地希望他们能跟随朱一龙白宇的脚步,成为踏实的好演员,也期待他们带给大家更多好的作品。

朱一龙真的优秀,也一直在成长,但是他是真的资源烂,烂到无可奈何。古龙粉丝在此严重吐槽之前新边城浪子和新萧十一郎,不多赘述了。白宇之前的资源相对好一些,有忽而今夏和建军大业,但是于正那部剧实在拖他后腿,更何况当时观众给他的反应对他个人有消极影响。直至今日他们的个人魅力和能力被发掘出来从而被大家喜爱,是件值得开心的事情。。

还要碎碎念的一个脑阔疼的问题,就是四面八方汇集的粉丝群,有很多从其他粉丝圈带来的坏毛病,什么撕番位啦,什么撕对家啦,每天就四处惹是生非,感觉看谁都不爽。这种行为真得蠢,仿佛不撕点什么都不能证明自己的爱也不能证明自己存在。二位演员现在这个情况低调都来不及,粉丝还出去招黑,又蠢又坏,因盛名而来却在过程中为满足自己的欲望而带来负面影响的粉丝,是质量最差的粉丝。不混圈保平安诚不我欺。希望大家都清醒一点。

之前快乐大本营录制结束之后,二位演员广电门口的三鞠躬出乎意料。粉丝沉甸甸的心意,他们收到了,还以风光霁月的三个鞠躬,当时就有人说“追星最怕正主真情实意”他们俩傻fufu的,希望他们不被我们这些陌生人影响,走好自己的路。汗水一定不会辜负你们。

另引用微博博主:@塔塔跟你拼了 的一段话:

人类的感情非常复杂,但是按照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来归类,普世意义上来说只能归到爱情友情亲情这几种。可是他们两个演出来的,既不是爱情也不是兄弟情,甚至去给他们从原作和剧本中理解出来,很聪明地get到了一个平衡点,再拿这种感情来做分类,本质是没有意义的。更像是一种不可名状的,只有沈巍和赵云澜之间才有的化学反应。演员演的太坦荡了,怎么理解就怎么演,该是什么就是什么,所有的互动都正大光明不扭捏,没暗示,擦什么边打什么球?世界上存在的所有情谊,本来都该一视同仁。而那些非要在这样坦荡的表演里做出暧昧‘擦边球’解毒的人,是不是一开始就带了有色眼镜?他们这么演,我们就能看到,世界上的确是有这样的关系的,比知交更知,比密友更密,比爱人更爱,他们对彼此有凌驾于性别之上的互相欣赏,但并不一定存在欲望。当然,也不是说爱情或友情的形容太轻或者太俗,而是这种复杂又多元的感情,真的不能被简单定义。看过原著这叫负责,认真揣摩过人物叫做敬业,但演成这样,这样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我觉得是演员本人的悟性、用心以及能力,三者共同造就的。

想必这才是我们视二位为宝藏的原因吧。



开篇说这部网剧扭曲,明明是做垮了的剧,偏偏碰上两个出彩的演员。明明是被迫阉割,偏偏“兄弟情”这条线改编得好。明明看起来就是制作经费不足,可是音乐做的意外不错。就是这种扭曲的糅杂,让人对这部片子弃之可惜,爱之不足。烂的地方是真的烂,好的地方是真的好,你说畸形不畸形。在此奢望行业内的其他制作者,能仔细分析对待这部戏的走红,不是照猫画虎的有样学样,而是真的下足功夫去做一个作品。

朱一龙说过“至今没有满意的作品,是因为剧本制作演员缺一不可,这是三位一体的。” 如今各类作品层出不穷,电影也好电视剧也好,已经有不少一部分人开始纯粹为了好演员和好剧本而买账,“反流量明星”的序幕也已经拉开,虚假流量和不入流的操作手段终将被淘汰,我们期待着好演员好剧本好制作不断地带给我们新的惊喜。

有人心易变,三头五年就面目全非;也有人心如止水,十万八千里走过,初心不改。

——Priest《杀破狼》

赵云澜本澜,沈巍本巍
*文中引用及描写有错误之处欢迎指正。

关键字:沈巍 白宇 优酷 镇魂 特调处 巍澜 陈雪燃 网剧镇魂 朱一龙 赵云澜

侵权删

评论

热度(1741)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